close

沒有任何一種付出是理所當然,是必要,是一定。

沒有哪個人,是一定要為了誰付出,為了誰努力。

也許你會認為父母愛你、疼愛你是正常,是天下的爸媽都會做的事;也許你會認為哥哥姐姐在乎你、包容你是身為兄長該做到的事;也許你會認為弟弟妹妹很吵很煩,應該體諒你是基本道理;也許你會認為好朋友之間就是要無私,不可以有事情隱瞞對方或是任何秘密都應該要彼此分享;也許你還認為男/女友應該是要為了自己拒絕跟異性接觸,你會覺得對方今天怎麼沒有回你訊息,怎麼沒有和你走回家……

 

誰說父母一定要愛你?生下你也許是他們的責任,但對待孩子你要清楚那到底是疼愛還是溺愛。父母對你們好不是天經地義,更不是你們覺得「正常」的事。

 

如果你是家中的兄長,你會覺得弟妹們每次都告狀、每次都只會說「哥哥/姊姊欺負我!」,很討厭,看起來也惹人厭,一點也不討喜,每次都害你被爸媽罵,最後又嘻皮笑臉的當作甚麼事也沒發生過。

「他們應該要體諒我的啊!」、「為甚麼總是要拿爸媽當作擋劍盤?」、「死屁孩!」、「頂罪幹麼?沒大沒小。」

有沒有抱怨過?有沒有覺得怪熟悉的?難道弟妹體諒你是理固當然?也許他們也在心裡OS想:「哥哥/姊姊怎麼就不會讓一下我?」

 

如果你是家中的弟妹,你會覺得哥哥姊姊怎麼一天到晚都和朋友出去?為甚麼都不多陪陪我?為甚麼總是要叫我「屁孩」?為甚麼我吃了他的餅乾、偷穿了他的衣服就要大驚小怪?

「餅乾也不過多少錢,大不了我再買給你啊!」、「我的衣服都穿過了,剛好看到你的就借穿一下,是要你的命囉?」、「奇怪欸,每次都拿『比我大』說我沒大沒小,說我不懂『長幼有序』,阿你幹麼還跟『屁孩』計較?」

有沒有碎念過?有沒有不甘心過?也許要叫你嚥下這股氣真的太難也太難堪了,但是你有沒有想過,也許他們在心裡抱怨說:「真想把你塞進媽媽肚子裡。」、「做弟弟妹妹的是不會體恤兄長嗎?」

 

他好奇怪!說是好朋友,但是又要在背地裡說我壞話!

他明知道我喜歡他,為甚麼還要和他曖昧?還要騙我說是刺探軍情?

我不過就是把他的唱片凹了一個角,他就在那邊叫叫叫!我又不是故意的!

好朋友之間難免有爭執,也許對方一時氣頭上,去找人抱怨了幾下。如果爭吵的頻率太高,道不同不相為謀,免得在一起鬧得不愉快。

有人說過,只要配偶欄上還是空白的,那法律上還是單身,就算你有男/女朋友了,就算有小王、小三也不是法律能管的。沒有人是「應該」為了你去拒絕所有曖昧。

也許那唱片是他的最愛,也許那上面還有簽名,也許是限量的典藏版,而你輕易的凹了一角。你可能覺得「也不過就是小東西,我買一個賠給你不就好了?」,但你又怎麼知道,那對他而言有多重要?

 

男/女友又有義務要陪你回家?要把你的訊息一字不漏地看完?人家跟你沒有血緣關係也沒有法律上的認證,又憑甚麼要接受你的無緣無故的喧鬧?

 

 

很多事情你覺得理當如此的,其實根本就不是必然。

他可以拒絕的,他也可以兇你、罵你。

不管是親情、友情、愛情,都沒有一個人是理所當然要為了你付出的。那你又憑甚麼無理取鬧?

不用覺得委屈,也不必覺得無奈,因為別人同時也奢望著你對他的「理所當然」。

從來沒有人覺得自己沒有資格得到這些,因為你都曾經放縱的予取予求過。

 

誰又應該在乎你?

絕對沒有「他應該」、「他必須」這檔事。

 

你甘願接受,不代表他甘願付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沁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